廉洁自律

中国共产党福建师范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5-26

5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建师范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隆重开幕。正式代表、特邀嘉宾、列席人员参加大会。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建南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二级调研员车延萍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主持开幕会,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致开幕词。

  

这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阶段,在全校师生谋划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根八闽大地,矢志追求卓越,聚焦“双一流”建设,聚力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为加快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致开幕词。她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要回顾了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发展历程,介绍了大会主要任务,希望各位代表严格按照大会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大会的既定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并提出四点希望:一要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在推动全省高校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二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走在前作示范;三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在推动全省高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走在前作示范;四要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在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上走在前作示范。他希望我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勠力同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朝着建设一流大学目标阔步前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向大会作了题为《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加快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立德树人卓有成效、学科水平大幅提升、精英人才加速蓄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开放办学深化拓展、内部治理不断优化、校园民生持续改善,较好地完成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报告在肯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

报告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学校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提出了“1-2-3-8”学校总体改革发展战略任务体系,即:坚持“一张蓝图”、统筹“两个阶段”、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八项质量跃升工程”,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力争实现由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向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新跃升。其中,坚持“一张蓝图”,就是要科学确立并持续实施“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的战略蓝图。统筹“两个阶段”,就是把学校2035年的奋斗征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25年,力争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初步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第二阶段,到2035年,综合实力在全国师范大学、全国大学中的位次显著提升,全面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实施“三大战略”,即实施“特色立校战略”“创新强校战略”“质量兴校战略”。推进“八大质量跃升工程”,即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跃升、学科建设质量跃升、师资队伍质量跃升、科研创新质量跃升、社会服务质量跃升、开放办学质量跃升、办学条件质量跃升、学校治理质量跃升等八大工程。

报告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代表们对中共福建师范大学第七届委员会报告和中共福建师范大学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

  


 

(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