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关于举办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4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六届全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1711- 12月。

二、参加对象

个人报名和学院推荐相结合,每个学院的参赛人数为学院专职辅导员数的50%。学院应鼓励未曾参加过此类赛事的辅导员积极参赛,2017年新入职辅导员暂不参赛。曾在省级及以上赛事中获奖的辅导员,可根据个人意愿决定是否参赛。

三、比赛内容

本次职业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均采取百分制。各环节比赛内容及要求参照“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项目”(详见附件)。

(一)初赛

1.初赛分为主题班会策划、笔试、案例分析三个环节。

1)主题班会策划

请各参赛选手于20171127日上午12:00前将主题班会策划以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

2)笔试、案例分析于11月中下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按主题班会策划20%,笔试40%,案例分析40%的比例计算初赛成绩。按初赛成绩从高到低取前10名进入决赛(并列第10名者一并入围)。

(二)决赛

1.决赛拟于201712月举行,分为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2.按主题演讲50%、谈心谈话50%的比例计算决赛成绩。

3.选手最终总成绩的计算方法:初赛成绩*40%+决赛成绩*60%

四、奖项设置

按决赛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列,依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择优推荐1名辅导员参加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五、报名办法

请符合报名条件的辅导员于20171120日上午12:00前登录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http:// xgxt.fjnu.edu.cn),点击“活动管理—活动报名—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进行网上报名。

联系人:陈筱宇、辜陈君联系电话:22867280

六、工作要求

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强化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和平台。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结合起来,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针对性集中学习统一起来,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请各学院要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工作研究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和动员工作,合理安排、统筹推荐,并为参赛辅导员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鼓励他们认真参赛、赛出水平,更好地展示我校辅导员的精神风貌、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项目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工作部

20171113


附件:

      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项目

1.主题班会策划。以提交主题班会策划书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应用以及辅导员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能力。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策划书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及其所在学院的相关信息。

2.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均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基础知识测试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3.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参赛选手于答题前10分钟抽题,答题限时5分钟。

4.主题演讲。采用即兴演讲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参赛选手于答题前15分钟抽题,演讲限时5分钟。

5.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参赛选手于答题前6分钟抽题,谈话限时6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