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开课运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1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

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开课运行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为提高在线课程“建、用、学、管”效益,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教师基于在线课程资源开展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就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开课运行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课对象

    我校自建的所有在线开放课程,我校获得2019年省级和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立项课程,以及经教务处同意引进的外校在线开放课程等,原则上均应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具体名单见附件1

    二、开课平台

    自建或引进在线课程开课平台主要是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超星学银在线、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等。校级立项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首期可在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建课开课,条件允许的可申请在校外优秀平台开课。

    三、开课流程

1.课程负责人明确具体开课事宜后,首先填写《开课计划安排表》详见附件2),表格纸质版交由学院汇总审核,经学院分管教学领导签字盖章后,于12月23日前由教学秘书老师统一交到教务处教务科,电子版一同发至邮箱503386962@qq.com)。

课程负责人及时与学院教学秘书联系,由学院教学秘书在新教务管理系统,安排课程计划、排课时间、排课地点等。排课时,务必明确线下实体课堂的具体周次、学时等,届时课表会明确体现第几周的什么时间、在什么教室开展线下实体授课,其他时间则为线上在线学习。若未在教务系统安排,会影响今后的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2019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申报通知中均已明确,需提供教务系统排课截图。)

    2.课程负责人做好开课平台的课程维护和管理工作。已开课的要做好下次开课准备;首期开课的要做好视频等课程资料上传、建课、作业测验上传、线上教学活动开展等教学内容;引进慕课开课的要与开课平台和开课学校教师提前沟通,做好引进课程的使用、开课和管理维护等工作。

    四、运行要求

    1.开课课程应具备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并向学生公布,主要包含:

    1)课程简介、授课目标、课程大纲、教学要求、参考资料等;

    2)明确教学日历,含具体的线上线下教学安排等;

    3)明确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等;

    4)明确成绩认定和考核方式等。

    2.线上、线下学时分配比例和考试要求如下:

    1)专业课和公共课根据课程实际,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必须采取线下考试,考试试卷难度不能降低;

    2)全校性通识教育选修课安排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其余时间安排线下实体课堂见面课,可安排线上考试。

    3.成绩认定要求如下:

    课程负责人应严格成绩管理,专业课和公共课的线下实体课堂学习成绩占比不低于60%(含线下考试),全校性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线上学习成绩占比不超过70%(含线上考试)。

    4.线上教学活动要求如下:

    课程团队应做好课程的线上教学活动,定期发布通知公告,及时督促学生学习,及时发布作业测验,及时答疑,定期与学生讨论交流,引导师生、生生互动讨论与学习,做好线上期中期末考试等。

    应完整地记录在线教学过程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过程,重视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以持续改进教学过程,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5.线下实体课堂教学要求如下:

    1)实体课堂授课严格按照新教务管理系统的安排执行,学校和学院组织督导听课评课;

    2)课程的第一节课应在教室进行,重点向学生介绍课程要求、学习方式及考核标准等;

    3)实体课堂应实现翻转,以学生为中心,可以根据课程特点和授课需要采取不同的翻转课堂形式,如启发式、辩论式、探究式、分组研讨式等,鼓励老师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翻转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

    4)实体课堂不得出现单一的重复播放线上视频、复述PPT等,不能脱离课堂放任学生自主活动,不能简单重复慕课讲授内容,应重点进行知识点的拓展、延伸,增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五、其他事项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相关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应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本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不断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金课,带动提升学校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开课运行中,需要咨询或协调的,请联系教务处教务科(联系人:纪磊;联系电话:22867393,地址:旗山校区校部办公楼415室。)

附件:1.汇总-混合式开课课程清单.xls

2.混合式课程教学计划安排表20191211.docx  

 

                                         教务处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