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5

闽师办20186

各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已经2018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18年度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表

           福建师范大学

                                                                     2018年1月30

福建师范大学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2018年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将在校党委、行政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作用,为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工作目标和思路

内部审计工作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意见》和《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精神,以落实学校发展战略规划为出发点,以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落脚点,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推进审计全覆盖,实现“五个着力”,即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生根、着力促进体制机制完善、着力提升重大资金使用效益、着力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着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高审计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内部审计工作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学校党委从严治党要求,开展规范型审计;面向学校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部署,开展治理型审计;面向基层单位规范管理需要,开展服务型审计。同时,重视审计规范化建设,强化分类管理,突出核心业务,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最大的审计效益。

二、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重点

(一)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围绕校院两级管理、目标管理、人事管理、资产管理四个模块和“六位一体”系列改革方案,选取合适切入点,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以及遇到的瓶颈问题,确保学校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开展内部控制审计

结合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制度,将内部控制审计列为内部审计日常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审计,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切实防范风险。

对学校各业务层面管理制度和机制的建立与执行情况,以及关键岗位及人员的设置情况等进行审计调查,对业务层面内部控制进行审计评价。重点审计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业务、建设项目和合同业务的内部控制情况。

(三)开展预算管理审计

对学校关注、教职工关心和收支规模大的重点项目经费开展预算管理审计,重点对预算依据充分性、预算编制完整性、预算安排合理性、预算调整规范性、预算执行真实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列席预算委员会有关决策会议。

(四)开展项目建设绩效审计

对高水平大学建设财政专项执行结果进行审计,评价执行效果,提出改进建议。对高水平大学建设财政专项进行绩效审计,评价项目绩效,促进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五)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针对近年学校中层干部集中调整的情况,在2018年集中做好转岗、到届、离退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本年度计划详见附表)。定期召开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审计计划,通报审计结果,推动审计整改。积极优化审计方式,科学确定审计频次,突出审计重点,简化审计流程,进一步提高审计效果。

(六)加强重点领域审计

1.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福建省高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配置和使用、因公出国(境)、行政会议和培训支出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监督,重点查纠“四风”问题,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建设。

    2.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协同财务、科研等部门,以规范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执行、完善管控机制、提高使用效益、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重点关注外协经费划拨、劳务费发放、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等是否合规。对重大科研项目、重要业务环节进行重点审计,促进落实项目负责人的直接责任,项目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的管理责任。

    3.加强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协同基建、后勤等部门以促进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加强建设工程管理审计。注重审计控制与审计评价相结合,对工程造价管理、财务管理中的控制缺陷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施工、竣工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建设工程项目未经审计不得办理竣工结算。

    4.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审计。协同资产、财务、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以规范学校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审计。重点审计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和对外投资是否合规;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职责是否履行到位;校办企业国有资产清产核资、评估备案和产权登记等程序是否符合规定。通过审计,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效结合,防范学校资产特别是校办企业国有资产流失。

(七)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管理需求,适时开展各类专项审计,利用审计反映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措施规定,揭示内部管理存在的风险漏洞,及时研究解决,推动改进完善。

(八)继续做好服务基层审计工作

主动深入基层单位走访调研,针对基层单位财经管理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对于基层单位提出的各类审计需求,积极响应,主动配合。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审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审计重点,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内涵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加大学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经济活动最密切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

(二)加强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培训力度,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适时补充审计人员,缓解人员短缺压力。重视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能力与水平。

(三)加强制度建设

根据审计发展新需要,抓紧出台《福建师范大学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实施办法》《福建师范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等审计配套制度。对现有审计业务根据功能、类型和实现方式进行重新梳理、流程再造,强化分类管理,突出核心业务,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最大的审计效益。

(四)审计结果运用

通过召开审计整改推进会、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加强督查,多措并举推动审计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进行问责。充分利用审计结果通报会、内部公文流转、学校网站、审计处网站等载体,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