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关于开展第八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9

师委学工〔20188


各学院党委:

为普及大学生心理咨询知识,强化学生心理健康互助意识,提高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能力,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在大学生心理咨询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八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有朋灵犀,温言传心

二、内容及日程安排

(一)初赛

以笔试结合主题演讲形式进行,按照笔试和主题演讲成绩总分决定参加复赛的选手名单。笔试内容以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心理咨询理论、心理健康宣传员日常工作职责等为主。主题演讲以助人和朋辈心理辅导经历为主题。

笔试时间:201841814:3016:00

笔试地点:另行通知

主题演讲时间:2018420日至22

8:3012:0014:0017:30

主题演讲地点: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

   仓山校区:聚星园餐厅前

   (二)参赛选手培训

培训内容:心理问题的鉴别与诊断,朋辈心理辅导技巧

参加人员:入围复赛的参赛选手

时间:201842514:0016:00

地点:笃行1-215

(三)复赛

复赛以模拟朋辈心理咨询的形式进行。要求选手对随机抽中的案例,依据心理诊断与分析的知识进行专业的分析;主要考察选手对朋辈心理咨询技术的掌握和应用水平,以及对一般性心理问题的应变和处理能力。

时间:20185514:0017:00

地点:旗山校区百草园餐厅三楼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四)决赛

1.自我风采展示: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此环节占总成绩的30%。线下自行选取有关大学生心理困惑的主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在决赛现场通过播放自制的主题短片、现场演讲等形式展示研究成果,展示朋辈心理辅导的素养与风采,由现场评委当场打分,成绩占本环节总分的80%。线上通过微信投票的方式进行,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中推送十名决赛选手的研究成果展示资料,由全校学生参与投票,投票结果占本环节总分的20%。

2.压力情景挑战:选手抽取压力情景题目进行现场展示,专家评委针对选手的表现现场提问,此环节占总成绩的30%。

3.模拟情境挑战:选手随机抽取模拟情境题目,在规定时间内给来访者进行朋辈心理辅导,此环节占总成绩的40%。

时间:201851614:0016:00

地点:另行通知

    三、报名方式

请各学院积极动员学生报名参赛,其中2015级、2016级学生报名参赛人数不低于本学院报名参赛总人数的50%

参赛选手填写《第八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表》(详见附件1),由学院汇总并填写《XX学院第八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详见附件2)后,以学院为单位于4151400-1800交至榕苑食堂三楼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以“XX学院第八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为名发送至邮箱xinxie20152016@163.com

具体比赛事宜,请关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微信号fjnu-stu)、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福师大心情驿站”(微信号fjnu-psy)官方微信平台和福建师范大学易班平台。

报名联系人:邱艳媚,联系方式:18016617588

四、评选表彰

本次大赛将评出优秀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若干名,给予表彰奖励,并聘请部分获奖选手为校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中心朋辈心理辅导员。

附件:1.第八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2.XX学院第八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doc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