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关于申报中国翻译研究院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2018年度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5

各有关单位:

为打造国家级话语体系建设和中国文化国际交流基础性工程,做好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建设工作,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面向全国发布2018年度内容建设招标公告。为做好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单位

中国外文局

二、招标组织实施单位

中国翻译研究院

三、招标内容

以多语种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内容建设为招标对象,包括中国时事政治、领导人用典、中国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佛教文化艺术、公示语等领域。术语体例包括:术语名称、外文翻译、语种、词条类别、中文释义、外文释义、来源、中外文例句等。基础文本为中英文,多语种申报优先。

四、招标对象及资格要求

1.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和专业机构。多单位或多人联合投标的,需确定一个责任单位或责任人。

2.项目组应在相关领域有领先的工作成果及学术积累。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是本专业领域带头人,且具备一定科研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3.投标单位和投标者要弘扬严谨求实、注重诚信的优良学风。凡有不正当投标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评资格;如获中标,一律撤项,五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五、总体时间进度安排

1. 发布公告

时间:2018428

通过中国翻译研究院网站(www.catl.org.cn)、中国翻译协会网站(www.tac-online.org.cn)、中国翻译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项目招标公告及招标信息。

2. 项目申报

公告发布后,招标单位接受投标,投标截止日期为2018527日。投标单位根据各自优势申报项目,每个投标单位申报项目的数量不得超过1个。投标单位须在相关网站下载《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2018年度项目申请书》(附件1),用计算机如实填写,并在投标截止日期前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电子版。递交电子邮箱:kycwk@fjnu.edu.cn

3. 项目评审

招标单位组建评审委员会完成全部项目评审工作,并根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意见确定项目中标人。

4. 立项通知

根据中标结果向中标人发送立项通知书,未中标者不再另行通知。同时将中标结果在中国翻译研究院网站发布,向社会公示。

预计立项通知书发出时间:2018630日前。

5. 签订协议

中标人持立项通知书与招标单位指定代表签订《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2018年度项目协议书》。

预计项目协议书签订时间:2018730日前。

六、项目经费

对中标的项目提供经费资助,对项目负责人提交的预算明细进行审核,根据实际需要给予经费支持。项目经费的支付方式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中另行约定。

请有意向申报者根据通知要求做好申报材料,并按时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2018年度项目申请书.docx

社会科学处

201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