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栏目

关于做好期末和暑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1

各学院党委、各学院:

期末将至,为切实做好学生温书迎考、安全稳定和期末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和谐、安全的假期,现就做好期末和暑假学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切实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

请各学院在期末温书迎考开始前,加大专题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诚信考试氛围。通过发出诚信考试倡议书、与学生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在考试教室黑板板书诚信考试相关内容等方式,警醒和引导学生杜绝侥幸心理,早做准备,充分复习,诚信考试。在全体学生中集中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动员,通过学生中常见的违纪作弊典型案例,让每一名学生都清楚明了考风考纪相关规定、违纪作弊的危害及应受到的处分。特别提醒学生在任何考试中都不得携带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不得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更不得出现由他人代替考试或替他人考试、使用通讯工具作弊等情节比较严重的作弊行为。

(二)切实加强“免监考班级”制度的宣传、发动和落实工作。

组织免监考班级同学认真学习《福建师范大学“免监考班级”管理办法(试行)》(师大教〔20147号)相关内容,积极深入做好“免监考班级”制度的宣传、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免监考班级”在考风考纪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中培树勤奋学习、严谨自律、诚信考试的榜样。

(三)切实加强对考试环节的管理

重视考场巡视工作,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要经常到考场巡视,辅导员原则上不参与监考,把精力放在巡视本年级学生的考场上,做到“每考必巡”。要注意针对公共课、实践课考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杜绝作弊等违纪现象的发生。学院要提醒监考人员在考试开始前务必宣读考场规则,尤其要提醒学生不得携带手机带入考场,做好学生的身份核对等工作,并在考试过程中反复提醒学生有关的考场规则,避免出现违纪、作弊行为。要强化纪律处分对同学的震慑和教育功能,对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做到“零容忍”,不姑息、不隐瞒,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用严格的纪律规范约束学生行为。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一)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意识培养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时值夏季干燥季节,气候炎热,是暴风雨、台风、泥石流等各种自然灾害的高发期,是各种疾病、传染病的高发期,也是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的多发期。

请各学院在期末以及学生离校前,开展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工作,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检查到位,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要充分利用周末集中教育、主题班会以及微博、微信、易班、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学生的生命观教育、恋爱观教育,以及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游泳安全教育。要切实加强汛期安全宣传教育,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紧急状况下必要的应急逃生知识和技能。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教育,并以严格的日常检查督导强化学生安全用电习惯的养成。

(二)认真做好防盗防骗和风险意识教育

期末考试时段,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容易放松,盗窃案件多发,各学院要重视此时期的安全教育,使防盗安全工作与复习备考相结合。针对在大学生中多发的被诈骗、“校园贷”等事件,请各学院切实加强学生的防骗意识和技能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作案人员最新的行骗伎俩,防止上当受骗。要强化风险意识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评估自身的经济实力,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请各学院切实做好摸底排查工作,重点关注因过于关注投资而荒废学业、因经不起网购引诱而盲目消费、因轻松获取投资回报而助长投机心理的学生,并做好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要在校园内大力营造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工具,做守法、文明、负责任的新媒体时代公民。

(三)切实强化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

在高考期间,各学院要逐日检查学生去向,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坚决杜绝出现我校学生替考行为。期末温书迎考期间,要切实加强学生的请销假、外出的登记和管理工作,辅导员要对每一名学生都要做到去向明确、心中有数。要坚持做好晚间查铺工作,严格宿舍管理,杜绝学生晚归、不归现象。要认真落实好学生工作系统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经常深入教室、宿舍、学生活动场所和网络空间,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进行答疑疏导。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按照《学生工作系统紧急、重要信息报送规定(修订)》(师委学工〔201237号)要求进行报送。学生工作部24小时值班电话:88862960

三、重视做好特殊类型学生群体的关心和帮扶工作

(一)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少数民族等群体学生的关心和帮扶工作

对于经济有困难的学生,要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与任课教师及学生本人共同分析造成学习困难的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计划,并实施组建学习互助小组、开展“一对一”个别辅导、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帮扶措施。对于存在特殊心理状况的学生,特别是各学院心理危机预警库中的学生,要给予重点关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给予全方位的帮扶,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对于少数民族学生, 在生活上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身在异乡也能感到家的温暖;要经常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情况;组织宿舍或班级同学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帮助他们共同提高成绩。

(二)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师委学工〔20185号)要求,重视就业观念引导、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强化诚信就业意识、营造爱校感恩氛围、夯实安全法制教育。要准确掌握就业困难,特别是城镇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以及就业中受过挫折、经济上存在困难、情感上遭遇困惑、心理上存在障碍、无法如期毕业等群体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要积极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充分发挥校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的作用,强化巡查督导,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离校。

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毕业生的专业特点、就业形势和就业状况等,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广大毕业生思想稳定,让落实就业岗位的同学开心离校、待就业的同学宽心离校、就业困难的学生有信心地离校。

(三)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学生返乡的有关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及时返乡。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在学校返乡路费补助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再给予必要的补助。因特殊原因确实无法返乡需留校的学生,要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数,并安排专人负责,切实做好他们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各学院要切实安排好暑期值班和带班工作,强化、细化管理,确保暑期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切实维护假期校园的安全稳定。

四、积极开展易班暑期相关工作

各学院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建设的通知》(师委学工〔201512号)和《关于做好“青马易战”轻应用推广建设工作的通知》(师委学工〔20171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易班工作站的组织建设、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各学院工作站的指导老师要加强指导,提升学院易班工作的活力和影响力。要认真做好“青马易战”易班答题轻应用的宣传推广工作,鼓励学生利用暑期碎片化时间参与趣味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应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等时机,通过易班平台广泛进行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资料图片展示等,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在易班的用户粘度和活跃度。

暑假期间,学校将继续在易班网上开展“易迎新生”系列活动。校易班工作站将于71日前创建各学院的2018级新生班级,并由各学院的2018级新生辅导员担任班级管理员。请各学院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易班工作站成员以及2018级迎新志愿者率先入驻易班新生班级,开展内容建设,上传学校、学院的信息资料以及迎新工作的相关信息,为新生进入易班做好准备。81日以后,新生将陆续注册登陆易班。请2018级辅导员加强对易班新生班级的管理,经常在易班上与新生进行互动交流,同时每天安排高年级学生骨干、迎新志愿者等在易班上在线值守,及时回复解答新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积极介绍学校和学院各方面情况。

五、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要切实加强期末各项学生工作的统筹安排,做到精心安排,周密布置,细致落实,确保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期末学生考试“零违纪”、期末和暑假学生“零事故”,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和谐、稳定。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的作用,切实加强两支队伍的协作,共同形成工作合力。

(二)材料报送要求

1.请各学院于2018619日前,将暑期留校学生名单、学生工作干部假期值班安排表报送至旗山校区行政办公楼419室学生管理办公室(留校学生名单同时报送后勤服务集团),同时将电子版发至xgc@fjnu.edu.cn

3.请各学院易班工作站于2019619日前,将本学院易班新生班级在线值班安排表(字段包括学院、日期、姓名、易班ID、联系电话)发至yiban@fjnu.edu.cn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