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关于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1

各学院:

为了提升我校资助对象认定精准度,提升资助育人效果,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关于全面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20号)和《关于深化开展2018年高校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8〕24号)文件精神,现将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口号

活动主题:感恩资助·励志成才·守信青春;

活动口号:关爱万里行,政策送到家。

二、活动目的

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是当前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访工作是提高精准资助的有效途径,是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延伸。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资助和帮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走访学生家庭,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增强资助育人效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家校沟通,资助帮扶个性化。通过家访,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根据学生实际需求,给予个性化的帮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二)宣传资助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向贫困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

(三)延伸绿色通道,新生无障碍入学。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延伸到新生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路费困扰,真正建立家校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

(四)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探索脱贫之路。发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贫困地区学生参与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之中,使他们和广大师生一道,积极探索脱贫方法,教育引导他们返乡就业创业,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

四、活动形式

(一)媒介访谈

新生辅导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媒介开展访谈,了解新生家庭真实现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受助情况;建议家长多关注子女在校情况,加强与学生、学校的沟通。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辅导员尤其要做好资助政策的宣传。

(二)实地家访

学校及学院成立学生资助工作家访小组,利用暑假社会实践时间集中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家访对象可以选择建档立卡学生、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家庭。

五、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把此次家访工作与当前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密切结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相应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周密组织部署。充分做好家访前培训工作,明确纪律要求,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

()家访前期准备:

1.确定走访对象名单。可以集中走访,也可以分开走访,走访对象主要以几类同学为主:一是省里提供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是确定考入本校的新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三是当年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者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各学院每年寒暑假期间入户实地家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不得少5人。

2.联系1名当地学生。

3.收集走访对象信息。收集走访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家庭地址、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受助等情况。

4.确定具体行程。根据走访对象情况,确定具体走访行程、所需准备物品等。

5.行前培训工作。家访小组成员必须熟知国家资助政策和校内奖助政策,要懂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等。行前培训工作由各学院自行组织。

(二)走访期间:

家访小组按预定行程安排开展走访活动。走访中,除了解核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外,注重挖掘宣传困难学生的励志事迹。

(三)走访结束:

走访结束后,家访人员要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家访记录表》,并报送受到资助政策的学生代表的事迹材料或者家访活动宣传报道材料,97日前将上述材料上交到仓山或者旗山校区学生办事大厅。

六、其他事项

(一)请各学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检查家访机制落实情况,将家访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各学院在开展实地家访时,应为家访小组成员购买短期意外保险,并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00-500元的物质资助,资助经费可由学院奖贷金中支出。

附件:学生家访记录表.docx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