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陈大钦教授团队在碳点电致发光器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在照明领域,开发色温可调的白光发光二极管对于满足各类高质量照明场景的需求至关重要。作为一种潜在的发光材料,开发基于碳点发光层的高性能电致发光二极管,特别是色温可调的白光发光二极管仍然充满挑战。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陈大钦教授团队通过合成一种高量子产率的黄光碳点材料,并利用其聚集诱导的发射红移和光谱展宽现象调控发光光谱。通过选择不同的主体材料并且调控碳点的掺杂浓度,实现了一系列暖白、纯白和冷白的白光碳点发光二极管(CDs-LEDs)。有趣的是,这些CDs-LED的色温可以沿着黑体辐射曲线连续可调(2863-11240 K)。最终,经过优化的器件最大亮度为1414–4917 cd m-2,外量子效率在0.08–0.87%之间,达到本领域领先水平。这是首次报道的通过控制碳点的聚集程度实现色温可调的白光CDs-LED,表明碳点材料应用于未来新型的照明和显示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

该研究成果以《Bright Electroluminescent White-Light-Emitting Diodes Based on Carbon Dots with Tunable Correlated Color Temperature Enabled by Aggregation》为题发表于学术期刊《Small》上(IF=13.281)。该论文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我校王志斌博士和江乃忠研究生为共同第一作者,陈大钦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项目资助。

器件结构示意图和基于聚集效应的器件多色电致发光图

 

官网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210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