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甄红宇研究员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14

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 “信息材料与器件技术”团队,致力于聚合物电子信息新材料与器件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聚合物光电材料与器件、有机/无机室温磷光材料和超级电容器

目前高性能正置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空穴传输材料多采用掺杂了导电增强剂和氧化剂的有机小分子spiro-OMeTAD。但作为导电增强剂的锂盐吸水性强,同时掺杂体系也存在着制备工艺复杂和长期稳定性差等问题。具有共轭结构的光电功能聚合物以其空穴迁移率高、成膜性好、无需掺杂且疏水等优势,成为取代掺杂spiro-OMeTAD的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空穴传输材料。

甄红宇研究员一直从事光电功能聚合物在聚合物电致发光器件、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基础研究。近日,在前期工作(Adv. Energy Mater.2019, 10, 1903146)的基础上,再次在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IF=29.386)上,发表一篇题为《Donor-Acceptor Type Polymer Bearing Carbazole Side Chain for Efficient Dopant-Free Perovskite Solar Cell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创新性得将咔唑作为侧链引入BDT-BDD交替共轭聚合物,利用主链和侧链空穴传输功能基元的协同效应,提高聚合物空穴传输材料的空穴传输性能。该论文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博士生游国峰为第一作者,甄红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空穴聚合物结构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曲线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enm.2021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