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关于做好我校学生参加2022年度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8

各学院(学部):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基本医保参保工作,根据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度在榕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通知》(榕医保中心文202154号)文件要求,现将我校大学生参加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我校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包括侨、港、澳、台大学生及学籍在我校的外国学生)。

二、参保申请及登记

(一)学工系统医保模块申请

本学年参保工作通过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主要流程为学生提交医保申请——辅导员审核学生医保申请——辅导员提交年级参保率——学院审核各年级参保率——学院提交学院参保率——学校审核学院参保率。具体安排如下:

1.2021年1229日至2021年12月31日,各学院组织学生登录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进入学生资助模块医保管理进行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如有学生本学年放弃参加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学院需了解具体原因并组织学生填写弃保声明(详见附件2),学院存档。同时,不参保学生也需要进入系统进行不参保登记。

特别注意:学生进行参保登记前必须先完成进出基础库、转专业等操作,参保期间不做学籍异动,以免影响数据统计;学生参保信息务必填写完整,包括学号、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学院、专业、年级、入学时间、拟毕业时间等信息,学生参保信息的修改需要学生或辅导员通过系统中学生基本信息模块或学生管理模块进行操作。“是否贫困生”自动链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模块信息,“贫困生”缴费金额默认为“0”,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免费参保。无特殊情况,须全员参保。缴费金额为“0”。

2.2022年11日至2022年1月5日,辅导员、副书记登录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进入学生资助模块医保管理进行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二)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网上申报平台进行参保登记

学院负责资助工作辅导员通过学工系统导出选择在校参保的学生名单,通过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网上申报平台进行本地人员维护参保登记(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网上申报平台网址:https://fzyb.edtsoft.com:7200/fzjmonline/resident/yb/login.shtml)。

注意事项:

1.上学年在校参保的学生只进行本地人员维护,今年第一次在福州参保的学生进行城乡居民参保登记。

2.各学院通过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网上申报平台对选择在福州参保的学生进行参保登记时,若提示登记失败且在其他地方存在正常参保,则需通知学生向原参保地提出停保申请,停保申请可通过“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或联系当地医保中心办理。原参保地对学生的停保申请审核通过后(学生需联系原参保地加快停保审核),学院对这类登记失败的学生重新进行登记。

三、2022年度在榕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

参保方式、缴费方式、医疗保险待遇等具体操作详见《2022年度在榕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指南》(附件3)。

目前医保系统还不能缴费,具体缴费时间待医保中心通知。

四、相关材料提交要求

(一)学生参保材料

学生完成参保登记及缴费后,各学院从学工系统院级医保管理系统界面以学院为单位导出并打印《E点通参保模板》(一式一份,首页空白处需经办辅导员老师、学院领导签字,首页、尾页、骑缝需盖学院公章),于2022年1月6日前报送至学生助学管理科(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仓山校区5号楼226室)。

(二)异地就医备案材料

学生完成参保登记及缴费后,以学院为单位将《福州市大学生异地安置备案登记明细表》电子版发送至zxgl@fjnu.edu.cn,主题备注“**学院福州市大学生异地安置备案登记明细表”,纸质版一式一份于2022年1月6日前报送学生助学管理科(旗山校区行政楼235,仓山校区5号楼226室)。

五、相关事项说明

   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是国家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校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减轻在校学生医疗费用,特别是重病学生医疗费用负担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参保工作,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要求辅导员通过年级大会或主题班会等方式做好充分的宣传、教育和动员工作,尤其要通过多种途径向休学生、复学生、实习生、国际交流生、外籍学生、征兵入伍生等学籍在校的全日制学生传达相关信息,保证宣传到位,让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参加医疗保险的重要性。

本着“应保尽保,自愿参加”的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保,对因个人原因未参加在榕大学生医保的学生,学院须了解未参保原因,确认学生是否有参加其他保险;对于未参加任何医疗保险的学生,辅导员须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并告知家长,确保每一位学生至少都有一份医疗保险作保障。

 

附件:

1.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医保模块操作流程

2.放弃大学生基本医保声明

3.2022年度在榕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指南

4.  福州市大学生异地安置备案登记明细表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1年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