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

我校召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9-04-20

    会议于10月19日下午在校部第三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张金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才木,校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部、处、室、馆、中心、集团、医院、总公司、附中、附小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才木主持。
    郑才木对我校今年4、5月份期间开展清理图书教材采购中折扣、回扣等问题的工作情况,对前阶段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阶段专项治理工作作了部署和要求:一、继续抓好整改处理阶段的工作。要查找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和制度上的漏洞,认真全面地进行整改;要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学生教材的采购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要结合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对账外资金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二、切实抓好总结巩固阶段的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本单位、本部门的自查情况、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进行总结;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要巩固自查自纠成果,建立健全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张金栋首先引用了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播出的“象牙塔里的蛀虫”的节目报道内容,即关于重庆几所高校在家具采购中所发生的收受贿赂案件,警示各单位、各部门引以为戒,切实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随后,他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工作上有成效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我校前阶段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并指出在前阶段工作中还存在着个别领导思想认识没有完全到位、各单位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他指出,汪毅夫副省长来我校调研时强调“一定要重视和加强廉政建设”,我们一定要按照汪副省长的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前,大学城的建设是学校的一个重点项目,规模大、投入多,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不仅要切实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还得切实抓好每一个项目的廉政问题。张金栋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警钟长鸣。只要社会有经济活动存在,要完全杜绝商业贿赂行为是很难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仅仅是开始,而不是结束,要充分认识到治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思想上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要加强监督,自我约束,要爱护和保护干部,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二、强化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要抓好责任范围内的业务工作,又要管好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仅思想上要重视,还要加强业务学习,不仅要律己,还要律他,不仅要自律,还要他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长抓不懈,抓出成效,以确保校园的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