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关于组织申报2009年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5-13

关于组织申报2009年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2009年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把是否有利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是否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否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是否有利于海西经济建设与发展,是否具有创新性与可行性作为衡量立项与否的重要标准。

二、项目类别与资助强度

本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项)分为A类和B类课题。其中A类课题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每项资助经费为1万元,其中省教育厅资助0.5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按11的比例给予配套经费资助;一般项目资助经费为0.3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按10.5比例配套予以经费资助。被确认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和课程带头人的,将优先考虑立项资助。配套资助经费和B类课题研究经费由学院自筹。

三、申请条件

(一)申请A类课题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应符合如下条件:

     1.项目负责人系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须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高专业技术职称者;

     2.须主持过教育厅社科研究项目或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省级社科研究项目系指福建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

     3.承担国家级项目或省重点、重大项目以及教育厅项目尚未结题者,不能申报;

4.研究内容必须符合《福建省高校2009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课题指南》(见附件1)所列内容的范围。

(二)申请A类课题一般项目的负责人应符合以下条件:

     1.项目负责人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一般要求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职称,中级、初级职称申报者须附一位具有高级职称科研人员的推荐意见;

     2.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3.承担省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以及省教育厅A类项目尚未结题的不能申报;

     4.课题申报项目名称,必须符合《福建省高校2009年度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课题指南》(见附件1)所列内容。

(三)申请B类课题的负责人应符合以下条件:

     1.项目负责人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一般要求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初级职称申报者须附一位具有高级职称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的推荐意见;

     2.承担省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以及省教育厅项目尚未结题的,不能申报;

3.课题申报项目名称,必须符合《福建省高校2009年度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课题指南》(见附件1)所列内容的范围。

四、申报及评审方法

(一)申请单位应在申请书单位意见栏中体现经费配套的承诺。

(二)申报项目须经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后统一推荐上报。申报项目经形式审查通过后,教育厅将按照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论证,择优予以资助。

(三)各高校实行限额申报(见附件3),超额申报将不予受理。

(四)申报材料和截止时间

1.项目申请人须填报《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一式4份,申报课题时须在封面《项目类别》栏加注“重点课题”、A类项目、B类项目。

2.各学院项目申请书于528前报送校社科处。

                附件:1.课题指南.doc

                             2.项目申请书.doc

                             3.申报项目分配表.doc 

                                               

 

                 社 科 处

                                  

                 2009年 5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