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流溪河模型与城市化流域洪水过程模拟】

发布时间:2021-04-26

时  间:2021年4月28日上午10:00

地  点:地理学院艺术地区4号楼102学术报告厅

主  讲: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陈洋波 教授

主  办: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简介:陈洋波,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遥感与GIS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水灾害管理与水利信息化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兼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国际遥感委员会主席、国际水文科学协会新十年研究计划水文过程及变化模拟工作组主席、联合国亚太台风委员会城市洪涝预报与风险管理项目首席科学家、数字水利科技创新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广州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承担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水利行业科技专项、广东省科技计划在内的各类科技项目多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超百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次。陈洋波教授长期从事洪水监测预报预警与应急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提出了自主命名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域洪水预报模型:流溪河模型,在流域(包括高度城市化流域)洪水预报、山洪地质灾害预报中得到成功应用。长期开展城市洪涝监测预警研究与应用工作,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城市内涝预警业务应用系统。在国内外率先开展遥感水文学研究,采用遥感技术定量感知了粤港大湾区城市下垫面变化,并研究了其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