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关于开展2022年学风建设“十个一”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6

师委学工〔2021〕61号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形成“以育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学风建设“十个一”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今年上半年,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各学院(部)围绕“教育学生学史力行”“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加强学生管理服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严把考试毕业出口”“稳定学风建设成效”等方面,创建优良学风,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学院(部)要进一步塑造勤学笃实氛围,培养学生乐学力行意识,体现一流高校学子风貌,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能量。

二、主要内容

(一)召开一次学院(部)学风建设推进会

每学期初,学院(部)应召开一次学风建设推进会,专题研究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总结上学期学风建设总体情况,分析考风考纪方面存在问题,及时做好学生学业预警,部署本学期学风建设重点工作,探索学风建设新做法新经验,巩固学院(部)学风建设成果。

(二)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每学期,各学院(部)要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邀请辅导员、班主任、本专业优秀学长学姐以及本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等共同参加,立足学科特色,分享学习心得,共同探讨优良学风建设办法,畅谈考试诚信问题,制定一份《班级学生学风公约》。

(三)举办一场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举办一场优秀学生表彰大会,采用线下会场、线上直播的方式,表彰当学年在思想理论武装、优良学风建设、网络文化创建、创新创业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隆重、热烈的典礼实现仪式育人,凝聚爱校荣校之情、激发奋斗追梦之心。

(四)举办一场学风榜样网络展播

培育选树学生优秀典型,结合每学年各类奖学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在学校、学院(部)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公共平台,开展优秀学生先进典型事迹的榜样网络展播,或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邀请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学生,开设“学霸线上谈”直播,畅谈学习心得、科研经验。

(五)持续开展学风建设氛围营造

营造热烈的学风建设氛围,在学院(部)的教学主楼、实验楼或学生公寓楼悬挂学风建设条幅,在学院(部)党团活动室、宿舍文化长廊、宣传栏等地,广泛宣传各类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打造颇具示范效应、竞相比学赶超的优良学风文化。

(六)组织一轮学工部干部进课堂活动

根据《关于建立学生工作部(处)政工干部联系学院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结合联系的学院(部)、年级、班级,所有政工干部深入学院学生课堂听课,了解教师课堂管理、学生课堂秩序等情况,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也要定期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七)开展一系列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

每年开展一系列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崇尚学术民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学术不端的价值共识,激发学术兴趣,尊重学术创造,培育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今年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建立学术不端的自查自警自纠机制,开展一次学术不端自查自纠行动,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明确学生在学术行为中的活动准则和规范要求,确保学风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八)策划一次新生学风建设特别行动

策划一次面向全体新生的学风建设特别行动,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入学测试,广泛宣传学生课堂“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从大一年级开始就让每一名新生明确考风考纪要求,清楚考风考纪规定、违纪作弊危害及应受到的处分,引导学生杜绝侥幸心理、树立诚信意识、培育优良学风。

(九)制作一期校报优秀学生专刊

在福建师范大学校报中,制作一期优秀学生专刊,专门表彰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校本科生、研究生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和先进个人等等。

(十)探索学院(部)学风建设一院一特色

结合学院(部)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发挥学院(部)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干部的力量,探索本学院(部)学风建设的品牌特色做法,如长期坚持“无手机”课堂,持续开展“两早一晚”活动等,形成“一院一特色”的学风建设方案,学校将邀请独具特色的学院(部)在学生工作例会或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会作汇报展示。

三、实施保障

学风建设“十个一”专项行动是学校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部)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从源头上探讨学风建设现状,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分析内在的根本性问题,凝聚齐抓共管合力,助力学风建设长效实施。

20211220日前,各学院(部)将2022XX学院学风建设计划的纸质版报送至学生管理办公室,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xgc@fjnu.edu.cn。各学院(部)在开展学风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可随时报送。联系人:陈筱宇,22867243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