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简报 总181期 2017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7-05-25

本期目录

一、校关工委召开“三八节女主任座谈会”

二、校关工委召开“学院关工委工作调研座谈会”

三、清明祭英烈青年勇担当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关工委与共建的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四、校关工委举办专题学习会

五、立德树人天下己任

——教育部关工委“院士回母校”活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专场

六、传承红色家训,前进不忘初心

——记旅游学院浚边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七、我校召开“基层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八、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校关工委召开“三八节女主任座谈会”

310日上午,校关工委召开“‘三八’节女主任座谈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汤禄及李淑贞、綦正芳、陈逢珍、许月丽、方幼兰、李燕燕、杨文琴、张向红等出席会议,李淑贞主持座谈会。

与会女主任们围绕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及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我们应善于利用校园网络平台,传递正能量信息,积极引导学生辨析信息之良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与会同志强调,应重视入党动机教育,使广大入党积极分子能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把争取入党当作人生的一种信仰来追求,自觉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大家表示,今后要继续不遗余力、满腔热情地参与并努力完成关工委的各项任务,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校关工委召开“学院关工委工作调研座谈会”

   324日上午,校关工委召开“学院关工委工作调研座谈会”。校关工委主任陈锋、常务副主任陈汤禄、赵志清,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峰、副书记戴文坤、关工委主任应祖国、辅导员谢小龙,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关工委主任郭丹、秘书何君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陈锋主任介绍了校关工委工作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院关工委工作是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抓好学院关工委建设十分重要,必须重视基层关工委建设,夯实基层关工委工作基础,才能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当前,各学院关工委要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特别要物色好“一号老人”;二是要抓好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他对文学院、法学院党政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及时物色和选配关工委主任给予了充分肯定。

文学院和法学院与会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本单位关工委队伍建设及关工委工作的情况,以及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认识和体会,表示要积极推动学院关工委工作,切实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更好地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

清明祭英烈青年勇担当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关工委与共建的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48日上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关工委与2016级学生党支部到文林山烈士林园开展以“清明祭英烈  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纪念活动,学生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参加活动,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胡久忠,学院关工委主任刘静出席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祭奠仪式上,师生们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并逐一上前敬献鲜花。胡久忠、刘静老师分别讲话,勉励青年学生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珍惜韶华,努力学习,科学报国。最后,师生们面向党旗、团旗,重温入党、入团誓词。

仪式结束后,支部成员以“当代青年的信仰与责任”为主题进行讨论,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通过深入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国情的认识,解决了思想困惑,提升了思想境界。


校关工委举办专题学习会

  414日上午,校关工委在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多功能厅为全体委员举办专题学习会。

会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志清作“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辅导讲座。赵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它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同时也验证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正确性。他运用丰富的经济学理论知识和宏观经济数据,从“‘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全面’深入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良好开端”四个方面生动阐述了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就2017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预期目标进行了阐析,强调了2017年预期目标设定的科学性和实现目标的可行性。

校关工委秘书长、学工部部长杨建义作关于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对当前我省高校大学生思想状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简要介绍了近一段时期来我校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情况,强调要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恋爱情感、助学帮困、毕业生就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关爱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他还就做好下一阶段我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汤禄传达了省关工委23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他指出,根据省关工委工作部署,将从20172019年在全省开展关工委“基层工作创新年”活动。他强调,要在班子、组织、思想、作风、阵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有效机制,推动我校关工委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关工委主任陈锋通报了近阶段我校关工委工作情况,并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指导推动工作。具体任务包括:1、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如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军90周年、卢沟桥事变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开展教育活动。2、开展“院士回母校、知名校友回母校”活动。3、继续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活动,做好立项总结和申报工作。4、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有效机制。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立德树人天下己任

——教育部关工委“院士回母校”活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专场

  58日下午,“院士回母校”福建省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附中报告厅盛大举行。附中校友,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卢耀如院士,汽车工程专家、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孔辉院士,在“以天下为己任”为主题的活动中与附中800多位师生代表进行面对面访谈和交流互动。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组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常务副主任杨贵仁,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处处长郑召霞,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郭荣辉、副主任陈晃,福建师大书记林和平、副书记叶燊、关工委主任陈锋等领导同志莅临指导。福建省各设区市和平潭实验区大中小学关工委代表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附中党委吴剑锋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来宾表示欢迎,并对两位院士,教育部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对附中的关心表示感谢。他向来宾介绍了附中的深厚积淀和历史传承,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机会,积极向院士学习。

    省教育工委王建南副书记发表致辞,他充分认同教育部关工委“院士回母校”活动的教育意义,并希望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加强引导、精心组织、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推广典型、扩大效应,把“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等主题活动办出质量、办出效果、办出影响,切实打造成为青少年向上向善、励志教育的品牌活动。

  教育部关工委李卫红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附中的办学成绩与特色,她指出,“院士回母校”活动的开展为在校学生和院士学长们搭建了一个平等沟通的平台,对于学生们有很好的价值塑造作用,可以激励更多学子树立家国情怀,报国之志,从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访谈环节可谓别开生面。访谈就新印象、谈校训、忆当年、师生情等话题展开。两位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经历对以上话题给出了深刻的见解。他们认为,在当前生活条件、教育条件极大改善的背景下,当代青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建设者,更应该把握当下、勇于担当,学校也应该为培育有强大自信、造福国家的杰出人才而不懈努力。  

  接下来,两位院士追忆往昔,心怀感恩。院士的老师,九十五高龄的陈荫慈先生的出现,将访谈环节推向高潮。院士校友们表示:“正是因为有先生的引领,才有了后生的进步”  。之后,附中学生管弦乐团代表为两位院士现场即兴演奏小提琴合奏曲《春天》,受到了两位院士的高度评价。
  最后,附中温青校长结合此次访谈活动进行发言。他说,院士们的讲话不仅对同学们,对在场的老师、对他自己都大有启发。他将院士们的谈话内容总结为四点:中学是奠定人生之基的重要阶段,要锻炼健康的身体为国家多做贡献;好老师要爱学生、循循善诱,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调动学生的潜能;同学们要心怀祖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以天下为己任”的校训精神;要培养感恩情怀。  

  通过此次“院士回母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了原本只能在院士墙上看到的、遥不可及的院士们,真切地感悟科技人生,对于传承科学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传承红色家训,前进不忘初心

——记旅游学院浚边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为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家训,55日下午,由旅游学院实践部、中特会、青协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走进浚边小学,开展一场主题为“传承红色家训,前进不忘初心”的红色家训教育讲座。院关工委陈逢珍、林其东以及2016级辅导员黄剑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为整场讲座作开场白,介绍了什么是家训和家训的作用,台下的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并在互动环节积极回答问题。紧接着,学生志愿者们依次上台分享自己所熟知的红色家训故事。最后,陈逢珍、林其东老师为小朋友们生动地讲述了他们老一辈人心目中的红色家训,陈逢珍老师用陈毅元帅的《示儿女》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对自己的子女在读书方面的殷切希望和严格要求,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好好学习。林其东老师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从而更好地奉献社会。

此次活动,向小学生们宣扬了老革命人优秀的家风家训,使小学生们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志愿者们通过宣讲,进一步加深了对革命传统、红色家训的理解,为今后学习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召开“基层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519日上午,我校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基层关工委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叶燊副书记,校关工委正副主任,各学院、福清分校、附中、附小分管领导及关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志清主持会议。

会上,物理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陈祖标、闽南科技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林明旭、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主任叶忠华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体会。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汤禄回顾总结了几年来我校开展关工委立项活动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就立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组织实施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

校关工委主任陈锋主任简要回顾了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历史发展阶段及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基本经验,阐述了关工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和对策。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形势下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他还就推进我校“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叶燊在讲话中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为关工委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他强调,二级关工委工作很重要,它是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基础,要持续深入地抓好基层关工委建设,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他还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1.坚持高端站位,进一步发挥“五老”作用。要吸收新鲜血液,汇聚力量,推动工作不断持续健康发展。要积极创建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2.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要认真研究“互联网+关工委”,切实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做好新时期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深入研究关工委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品牌建设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3.要加强校、院协同。校关工委、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学院关工委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的指导帮助,同时要发挥学院的主观能动作用。学院党政对关工委工作要高看一筹,对关工委老同志要厚爱一等,切实帮助老同志落实各项工作,要创新关工委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工作发展。关工委老同志在工作中要多与在职同志沟通,同时要保重身体,量力而行,劳逸结合。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志清作会议小结,他指出,通过交流研讨,会议达成了五点共识:即1.关工委工作是高校学生思政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思政工作上,老同志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2.党委重视和关心支持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前提。3.做好关工委工作,关键是老同志要主动作为,同时在位的领导也要主动作为。4.抓好二级关工委建设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5.关工委工作要抓关键、抓细节。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58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副秘书长张勇、秘书李盛一行来我校进行工作调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郭荣辉、副主任陈晃,校党委副书记叶燊,校关工委主任陈锋、常务副主任陈汤禄、赵志清,旅游学院关工委主任陈逢珍、附中关工委主任陈金武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叶燊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关工委领导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近年来校党委加强领导、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方面的情况作了汇报。他指出,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人员、经费等方面的保障,确保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陈锋简要回顾了我校关工委成立20多年来特别是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颁发以来的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我校关工委近年来的工作实践,重点围绕“党委加强领导、‘五老’主动作为、抓好基层建设、不断开拓创新”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基本经验和主要做法。陈逢珍介绍了旅游学院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近年来在创新实践中所做的积极尝试及取得的成绩。

杨贵仁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工作很有特色,很有成效,立德树人工作成绩突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重视发挥老同志在育人上的独特作用,重视体制机制创新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的特色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借鉴。

  郭荣辉也在会上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